close

[註解、省思與成長]國中自然教學-給老師的成績單

每年的學期末,都會讓學生給我一張[成績單],也就是給我一張回饋單.經過了統計後,學生給我的我的成績如下:(在此為統計91年縣立大里高中國中部的回饋單)

學生問卷3.png

學生問卷1.png

學生問卷2.png  

 項目 平均 [每項5~1分(5:最好 1:不很好)]

項目

平均  [每項5~1分(5:最好      1:不很好)]

1.老師的儀表談吐(5)

4.6

2.老師的教學態度(5)

4.8

3.板書書寫工整(5)

3.5

4.口齒是否清晰(5)

4.5

5.與學生之間的互動(5)

4.3

6.教材的準備內容(5)

4.8

7.上課講義的內容(5)

4.8

8.內容講解是否清楚(5)

4.6

9.評量是否恰當(5)

4.5

總分(滿分45)

40.4

其中分數最高的就是「教學態度」、「教材準備」、「上課講義內容」三項,這對於我這一年來十分認真的準備教學工作是一種很強的肯定。有幾位學生甚至表示我的教學態度是所有任課教師中最認真的呢!而上課講義也寫到快要可以去出書了。
有優點必有缺點,我在板書的表現上就差強人意了,有待加強,雖然不紊亂,但字就是醜了點。相信我只要在這一點上加以改進,我的教學就能夠更加的進步了。
而在文字意見上,總結幾點學生給予我的意見,他們認為我的
優點是:
1. 教學態度認真有衝勁。
2. 脾氣和善。
3. 學生有疑問,一定會講解的很清楚。
4. 課外補充豐富、教材整理清楚。
5. 師生互動良好。
缺點是:
1. 板書字有點醜。
2. 作業有點多。
3. 上課笑話不夠多。

關於我的教學態度與師生互動上,我向是因為我每次都提早五分鐘到教室,晚五分鐘離開教室,讓學生在下課時間可以來問問題目,以及談談生活上、讀書上的問題,這對於師生關係的良好互動有極佳的幫助,也展現了我積極的教學態度。因此學生也對我生出了認同感。而個性和善不愛處罰學生則是我的優點,也是缺點,因為學生會因此與你的關係較好,但也容易沒大沒小的,造成上課秩序有時會失序。
在教材、講義的準備上,我花了十分大的心力,在整理教材、設計講義上,我參考了數種版本的書籍,並加入課外補充與日常生活的例子,因此也讓學生感到內容十分充實,但也因此讓有些學生覺得內容份量太多了,真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呀。
而在缺點上,板書字醜了點,這實在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改正,因為這手字寫了25年,不過相信只要我肯努力改進,一定會更好的。在作業太多的問題上,這就很難避免了,國中目前的教育方式,大多還是靠「多做題目」來幫助學生釐清概念,這是一個很烦人但卻對知識的形成與固化非常有幫助的方法,但我會盡量讓學生在課堂上練習,盡量減少他們回家的作業負擔。
說到上課的笑話講的不夠多,這就是一個每個老師都傷透腦經的問題了,要怎麼講出「好笑」又「與課程相關」的笑話,藉此幫助學生記憶或引發學生學習動機的笑話,實在是個難題。在這方面我的處理方式是將每個概念可以用到的笑話用一本小冊子記起來,經過日積月累後,相信在以後的教學上我應該能夠做到講的精采又有趣了。

很感謝學生給我這麼多意見與批評,有的同學認為我教的很棒,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讓我教到,但也有的同學認為我還有些地方需要改進。相信我只要持續改進、不斷的學習,終能成為對學生在學業以及人格發展上有正向影響力的「好老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師的成績單
    全站熱搜

    op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